黑曜石


养蜂人(2/4)

*无聊乏味日记体

*有cp洁癖请快逃



4月3日

蜂箱里蜜蜂很不安稳,骚动不已,赶不上桔子花了。

 

终于不需要再喂糖水。收集了一波蜂蜜,比市面上卖的浓稠,味道不错。

 

梦里的欧菲丽娅溺死在水里了。凌晨四点,我从梦里惊醒,出了一身冷汗,再也无法入睡了。后果是一整天都在闹偏头痛,那种闷闷的持久的钝痛,甚至比中枪之后的刺痛更难熬,经历过两种疼痛的我当然有资格评判。

 

多年前,中枪后的濒死体验,让我知道了,如果下一秒就将消失,出现在我脑子里的是什么,是一些人和感情,不是知识和信息。

 

自从那次卡拉奇一别后,我再没有见过她,也丝毫没有她的讯息,她从我的生活中销声匿迹,但我知道她在世界的另一端行为不端。我不找她,但是她肯定知道能在哪里找到我——伦敦的贝克街221B,我一直会在。

 

直到二十年前,我搬家了。

 

 

 

 

4月5日

柑橘花香是带着涩味的甜。

盆地地形塑造这里独特的小气候,如果不注意,真会以为自己身在地中海。

 

浓香吹的人想做傻事。下午的时候,我躺在树荫下,后脑垫着那件袍子,被一块硬物硌到了。是那块一直没上过发条的怀表,没忍住,打开来了。是她,艾琳艾德勒。那是在远东集市上买的粗制滥造的手工艺品,表盘嵌着她的照片,照片早已发黄,变为陈年旧茶的颜色,边缘和金属相接的部分也翘了起来。不管照片破败成什么样子,里面的人一看就是那位女士。照片里的她带着黑色头巾,神色显得憔悴,毕竟她在逃亡,眼神不在镜头上,我不知道她的看什么。

 

她买下这块怀表的时候,我们刚逃脱恐怖组织的追捕,伪装成来第三世界采风的白人艺术家夫妇,幸亏她的演技好,我们才没被戳穿,那是我们相处的最后时光。时间如此之短,连一天这样小的量度都显得宏大。当时我原以为她要这块怀表给自己当作旅游纪念,结果上飞机后,我才发现它到了我的口袋里。就像她自己说的她像干扰器,会让我不再敏锐。

 

“那样大英帝国就真的会沦陷了”是她的原话。

 

一件行将腐坏的袍子和一块廉价的黄铜怀表就是她留给我的全部了。

 

 

4月17日

 

抵达肯特郡,恰好赶上樱花花期。

 

4月23日

 

樱花开始凋零了,白色和粉红的花瓣铺满草地,如果下过雨后一定会变得黏黏腻腻,十分恶心,我不能理解为什么有人会认为落花是种美。

 

人和植物也没什么区别。

我老了,年轻时的名声早就消退了,除了我的朋友家人,已经没人认识我了,我不再是一个狂傲的侦探,只是一个养蜜蜂的老头罢了,没有猎鹿帽,没有闪光灯。

 

 

 

 

 

 

4月24日

 

英国怎么可能不会下雨,樱花落尽了。蜜蜂们懒洋洋的,躲在蜂箱里休憩,都不出来。

 

也怪不得这些小家伙,在对蜂箱进行了例行检查后,我回到旅店,和衣躺在狭窄的单人床上一整个白天,连午饭也不想吃。旅店的主人是对友善的爱尔兰小夫妻,坚持请我这个臭脾气的孤老头和他们一起在店里吃晚餐。席间,平时会在山间徒步十英里寻找摄影素材的女主人提起她父亲曾是神探夏洛克的超级粉丝,甚至给她的哥哥取名夏洛克。她以为夏洛克·福尔摩斯会永远租住在贝克街221B,傲慢地对待每个委托人,在犯罪现场拿个放大镜看几眼就推理出案件真相。我从她的话里读出失望。

 

他们养了一只狗,是一只相当漂亮的威玛猎犬,有着蓝灰色皮毛和琥珀色眼睛,叫做露娜,很贴切的名字。她和我很投缘,每当我坐在旅店的大堂的沙发上喝咖啡的时候,她会过来用头蹭我的皮鞋,让我挠挠她的下巴。还有一只尾巴断了一截的短毛猫查理九世,他只在饭点过来,吃完饭后会像帝王一样巡视整个旅店,其他时间不见踪影。

 

我年幼时也养过一只狗,是红棕色的可卡犬,我的红胡子,我那时最好的朋友。后来他死了,我没再养过狗。

 

疑惑于店主夫妇的感情。他们同龄,都是三十岁左右的年轻人,自小就认识,缔结婚约也有十年,没有孩子。各自有公开的不止一个的性伴侣,几个人之间相处和谐。但是如果有意外发生,他们最先想到的只会是彼此,他们两个人都对这点深信不疑。

 

昨天下午,女主人照例牵着露娜去山里转悠。尚未到旅游季,旅店里只剩我和男主人。他煮了热可可请我喝。

 

查理从窗台跳进来,喝了口水后又走了。

 

男主人不像他妻子那般健谈,我们的可可约会开始于经典的有关天气的话题,然后聊了我的侦探生涯。当他问我为什么在二十年前抛下熟悉的伦敦时,沉默接管了整个旅馆。

 

一段时间后是我打破了寂静,我问他如何理解他们夫妻之间的感情。他说他说不清楚,只能笃定他们之间的情感已经超越了占有和欲望,他们彼此都是对方最爱的人,只爱作为另一个个体的对方,而不是对方拥有的丈夫或妻子的身份。我又问他是否觉得结婚是多此一举,他笑着回答,缔结婚姻是为了骗些福利。

 

“爱”超出我的知识范畴。我有些想学会它。

 

 

 

4月25日

 

樱花的花期短暂,只有七天,明天中午的时候就走,竟有些舍不得露娜,明天早上去镇上购物的时候,要给她捎上一些饼干和罐头。

 

雨下了一整天,现在到了深夜还在下。

 

卡拉奇是没有雨的,那是个相当干燥的城市,整个国家都很干燥,纬度高些的地方下的雪一捏就粉碎,揉不成雪球。

 

奇怪的是,想起这个城市,我的身体似乎还有记忆,在春寒中竟有一点燥热的触感浮现在我皮肤上。

 

 

 

 

 

5月3日

伯克郡的天气比肯特郡稍微好些,雨下得少。

 

大片的林地里有成片的蓝铃花生长在树荫下。这种天门冬科的植物因为长得像风信子也被称作野风信子。

 

蜂巢里已经有了很多肥胖的幼虫,我检查后就不再打开蜂箱,免得打扰蜜蜂们。

 

 

 

 

5月10日

刺槐是夏天热浪的冲锋队,真的可以感觉到夏天了,当然英国的夏天会遭巴基斯坦人民嘲笑。

虽然不想承认,但是这个陌生的国家还是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那位女士还是会时常来拜访我的思维宫殿。因为最后一次见她是年轻的模样,之后我的思维宫殿中的她也从不老去。我还记得目送她登机的场景:她头上裹着黑色头巾,穿着黑色长袍,从背影看同普通贝都因女子无异。我猜想,一下飞机她一定会扯掉守寡一样的头巾,换上和在伦敦时相同的行头。

 

我无法知道她之后的样子,我的演绎法在她身上失了效,而想象是我那时不屑的动词。不过年纪大了总可以有些特权了吧,我打算犯犯规,想象一下她之后的境况。

 

停笔半小时,尝试失败。她去了哪里,她做了什么,都是以另一个编造出来的身份完成的了。艾琳艾德勒其实很早以前就死了,除了我没有人会记得艾琳艾德勒。

 

 

 

5月26日

让人愉悦的晴天。天气会影响人的心理状态,我年轻的时候曾写过一篇文章,专门研究天气同犯罪几率的关联。得出的大致结论是气温越高,犯罪几率越高,当气温上升到20摄氏度以上时,暴力犯罪率比气温在设施10度以下平均上升14%。

 

中午过后,有蜜蜂在蜂箱口盘旋,那是幼虫在试飞。

 

 

 

6月1日

迪恩森林的马鞭草开得很好

中午的时候靠着一棵巨大的古树思考了许久。依然在思考关于“爱”的问题。我能研究出243种烟灰的不同,也能解出让其他人束手无策的密码,但是想不明白这个问题。

 

 

这次找了一家专门为养蜂人提供住宿的简易旅店,单人间很小,摆上箱子后,过道就显得拥挤了。住在这里的优点是能碰见有经验的同行,我向他们求教,收获颇多。

 

 

 

6月11日

 

升温,频繁检查蜂箱

 

回旅店的时候路过一座小教堂,孩子们在唱歌。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爱是不狂妄,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他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这样的句子多少给了我一点启发。

 

 

 

6月22日

今天是夏至,一年里白昼最长的日子。

蜂王已经老迈,不再生育,必须要换了。按照同行们交给我的方法,把老蜂王全身泡入蜂蜜水,转播了蜂王的信息素,然后把蜜喂工蜂。

卡车出了点小问题,制冷系统出了故障,右边大灯也亮不起来了。我把它开到镇上,顺便去加个油。

 

在加油站看到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女孩,背着个和她体型极不相称的大背包,蹲在路边,手里捏着个塑料瓶。当我和加油站的人交流的时候她一直盯着我,手里动作停住了,化身成一尊雕像。

 

加完油后,我把车开到附近的修理厂,工作人员让我晚上来取,我就步行回旅店,路上一直想着女孩猫一样的眼神,好像在哪里看到过。

 

我去取车的时候,被吓了一跳,那个女孩坐在我的副驾驶,睡着了。我等了十分钟,她醒了,趁我还没开口,她抢先说自己没地方去。

 

于是我载她回了旅店,单人间刚好满客,前台帮我换了最大的双人间。她把背包扔到靠窗的床上,然后穿着鞋跳上去。

 

我表明态度只能收留她一天,明天就要离开。

 

 

她同意了,说明天随便把她载到哪儿放下。然后倒头就睡。

 

她说她叫艾琳·艾德勒,我十分震惊,还以为是个恶作剧,但是一想,她没可能认识那位艾琳·艾德勒,她出生的时候,那位女士就已经离世了,况且她也没理由捉弄一个放蜂的老头。

 

 

 

有趣的巧合。年轻的时候我认为,巧合只是蠢人和懒人对于他们没能力在两件事情之间建立起联系的托词。我老了,照顾蜜蜂已经占据了我大半的精力,省下的一小份用于追忆过去,锻炼我的记忆力。

 

两位艾琳·艾德勒毫无相似之处,年轻的那一位操着极力克制但还是会在不经意间流露的苏格兰口音,黑色直发绑成高马尾,绿色眼睛,脸小且长。

 

至于年长的那位,我不是很愿意去回忆她。

 

我决定不称呼她艾德勒女士,只叫她艾琳,但不是为了显得亲近。

 

 

评论 ( 3 )
热度 ( 5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iscordofneverland | Powered by LOFTER